不二

朝朝频顾惜 夜夜不相忘

【寒瑶】殊途(7)


(7)咖啡


医学生的生活在没有假期的时候总是单调的。在学校的第三年,邵宇寒开始有意识的让自己在科研、治疗和教学三个方面多去接触,准备之后再选定一个方向。


这天刚好轮到他要去小组讨论课当助教。他看了看学生名单,发现邢克瑶也选了这节课。


通常助教需要旁听各个小组的讨论,并且给每个学生的课堂发言进行打分。最后这节课的成绩会由课堂发言和小组的合作产出组成。




这次课的案例是患者因慢性高血压而产生的颅内出血,血在局部积聚形成一血肿从而分割和压迫邻近脑组织,引起神经功能障碍,需要进行手术清除。各个小组需要组内讨论根据已知信息写模拟手术记录单。


讨论开始,邵宇寒和平时一样边巡视边做着记录。走到邢克瑶这一组的时候,只听得她有理有据地阐述着自己的观点,面对组员的反驳不紧不慢地解释着,还对其他人的想法进行了不少的补充。


这跟自己印象里的她还挺不一致的。


第一次在震区遇见的时候,她一路上没说几个字,一个人背着一大包物资,手里还拿着药品,不叫苦不叫累地走着。途中遇到过余震,她也冷静得很。后来中秋聚会她的话也很少,只看着其他人打嘴皮子的架。她乍一看冷冰冰的,却会因为易骞的烂笑话笑出声来。前几天在食堂,她一手拿着资料一手拿着咖啡,冒冒失失地把咖啡洒在了自己的身上。而今天的她却在专业的讨论上不卑不亢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究竟哪个才是真的你呢?”邵宇寒禁不住有这样的疑问。




讨论课结束之后邵宇寒因为要赶着做实验便急匆匆地走了。


邢克瑶和组员复盘的时候发现有一处地方想要修改一下。眼看着邵宇寒进了电梯,她只好百米加速跑楼梯追赶。幸运的是,她在邵宇寒离开教学楼之前赶上了。


“师......师哥”,邢克瑶因为下楼梯太快,现在喘得上气不接下气的,“我想跟你说一下修改手术记录单的事儿”。


“修改什么?”邵宇寒看着眼前的丫头跑得脑门直冒汗,心里竟觉得她有点可爱。


“我记录的那个血肿范围和出血点描述不是很清楚,所以我想修改一下。”邢克瑶弯着腰,用手撑着膝盖,呼吸逐渐变得平缓。


"所以你现在累成这样,就来跟我说这个,是吧?”邵宇寒笑了。


“嗯,它虽然是一个模拟手术单,但是我还是想严谨一下。还有就是,那天我不小心把咖啡洒在你身上,是我不对,但是你不能因为这个原因,就不让我修改。”这是他们认识以来,邢克瑶对他说过最长的一句话。


邵宇寒倒是没想到邢克瑶会觉得他是个记仇的人。“难道我在她心里就是这样的形象吗?”


他把邢克瑶的手术记录单递了过去,又说:“明天早晨准时放到我桌子上。还有,之前把咖啡泼到我身上,记得买一杯请我。”


第二天一早,邢克瑶便跑到了咖啡厅,把美式、意式浓缩、拿铁、摩卡、卡布奇诺都买了一遍。拎着这几杯咖啡走在路上她感觉自己活像一个外卖小妹。不过也没办法, 谁让自己吃亏在前头,千不该万不该,不该在拿着咖啡的时候分心看资料,把邵宇寒的衣服弄脏她心里也是极不好意思的。正好他给了她一个机会赔罪,就索性把各个口味的咖啡买齐全了,毕竟也不知道他喜欢喝什么。


她把咖啡和改好的手术记录单放在邵宇寒的桌上,为表歉意还贴了一张小纸条。


“师哥,不好意思之前把咖啡洒你身上了,请接受我的道歉。——邢克瑶”


邵宇寒看到自己桌上放了这么多杯咖啡愣住了。他本来打的如意算盘是邢克瑶会约他喝咖啡赔罪,没想到这丫头一次性把所有口味都买来了。


他看着邢克瑶写的小纸条,未曾想她道歉还这么正经,真有意思。


“你的咖啡收到了,谢谢。我只喝美式,下次不用请这么多口味了。”把消息发出去之后,他把小纸条折起来,藏在了最常用的笔记本里。





评论(4)

热度(7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