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二

朝朝频顾惜 夜夜不相忘

【寒瑶】殊途(4)


(4)救援


灾区的情况比之前料想的糟糕一万倍。


天下着雨,地上的人也哭声不断。房屋倒塌,道路不通。运送物资的车走一阵停一阵。邢克瑶看着窗外,人们神色凝重,行色匆匆。被压坏的手机,孤单的鞋子,随处可见的碎石,那石子的边缘沾染着血迹,或鲜艳,或黯淡。


武警部队的救援人员分秒不停地挖着废墟,少一分休息时间便多一分救援成功的希望。医疗志愿者还在忙着转移伤者。特警大队的队员和无恙的幸存者们一起建着移动板房。


每个人脸上多少都沾着灰尘,大家都心照不宣,所有的悲伤和绝望,只能靠忙碌来去淡化。


“在自然灾害面前,人类真的很渺小。”


到达震区之后,邢克瑶没有空隙思考其他问题,立即帮着父母一起统筹医疗物资的分发和安放。


只见她先父母一步,主动跟区域的物资负责人沟通,划分出一片适合存放医疗物资且方便医护人员取用的区域,随后又示意志愿者有序地放置各类物品。


邢家父母看到这一幕才真觉得自家女儿长大了许多。说来也是,一个人在国外漂了几年,一家人聚少离多,父母子女一场,稍不注意,孩子便又长大了一些,走远了一点。


地震发生后的第三天,一切都还是混乱地进行着。邵宇寒随着校友会组织的医疗志愿者团队也到达了震区。他所在的医疗志愿者队伍主要负责为灾区民众和解放军官兵派发各类药品和食品。为了把药品送到需要的灾民手中,他们时常需要步行十多公里山路,翻山越岭、穿越沼泽。


“咱们这是不是人不够了,上阳村那边需要药品,那儿路比较远,咱们得派两个人去,好有个照应,顺便多带点物资过去。我可以去,但现在还缺一个人。”邵宇寒问同行的志愿者。


“我得留在这清点物资,要不我们去看看旁边的志愿者队能不能借个人?”志愿者面露难色。


邢克瑶刚好在往这个志愿点运送物资,她便自作主张地问了一句:“我这边的物资都放置好了,正好我有空,要不我跟你一起去吧。”


邵宇寒看了邢克瑶一眼,便说:“行。”


在灾区,这种互相帮忙的戏码每天都在上演,一来二去的大家都心照不宣,这回你帮了我,下回我帮别人。守望相助的火炬在这场灾难中不停歇地传递着,试图驱赶人们心里的寒冷。


“上阳村离我们这有十几公里,路上可能会有余震,你要小心点。”邵宇寒叮嘱着。


“好。”邢克瑶第一次参与到医疗志愿者的工作中。虽然不是医治病人,但这也算是离自己未来的职业近了一步。


“对了,我叫邵宇寒,还没问你叫什么名字?”


“邢克瑶,我是物资志愿者队伍的。”


“嗯。”


两人一路上默契地沉默不语。


灾难来得太突然,没有一部灾难片能比亲临此景更具震撼力。原本属于夏日的绿意盎然,一下子被蒙上了一层阴影。快得就像给图片上了一个黑白的滤镜。软件可以把黑白滤镜复原,奈何现实没有撤回这个选项。


那些因灾情而支离破碎的家庭,又要怎样才能重拾欢声笑语。


邢克瑶参与的救援行动持续了二十多天,随着灾区的情况陆续好转,救援也愈发有序。邢家父母便带着克瑶先回南京了。


很久以后,震区逐步重建,亲身经历过这场灾难的人,多是对此闭口不提。有一些伤,需要用一生去治愈。




“截至2008年9月25日,地震共计造成69,227人遇难,17,923人失踪,374,643人不同程度受伤,1993.03万人失去住所,受灾总人口达4625.6万人。”*


*地震伤亡数据参考维基百科

评论(2)

热度(38)